探索生命科学奥秘

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机构

Exploring the mysteries of life science

We will build world-class basic research institutions

科研进展

极其简便、无需组织培养的植物遗传修饰工具递送系统

10月25日,朱健康院士团队在The innovation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Cut-dip-budding delivery system enables genetic modifications in plants without tissue culture”的研究论文。 这种新型基因递送系统:CDB递送系统,通过极其简便的操作实现了植物遗传转化和基因编辑,极大地扩展了可进行遗传改良的植物种类!

查看更多+

科研进展

NC: 张一婧 | 薛勇彪 | 郎曌博合作利用调控组揭示古老转座子扩张影响普通小麦转录调控演化

普通小麦是全球种植范围最广的谷物,具有广泛的环境适应性,这被归因于三套适应不同环境基因组的融合。尽管基因序列相对保守,三套亚基因组的基因间区高度分化,那么,亚基因组如何实现调控的协同与分化呢?2022年11月14日,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线发表了题为“Transposable elements orchestrate subgenome-convergent and -divergent transcription in common wheat”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百万年前转座子的扩张影响现代小麦亚基因组转录调控的协同与分化。

查看更多+

科研进展

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王鹏程课题组建立植物保卫细胞蛋白组学研究方法

气孔是植物水分散失和气体交换的主要通道,也是许多病原菌入侵植物的通道。气孔保卫细胞是一类高度分化的表皮细胞,能灵敏地感受外界光、CO2、湿度以及病原菌侵染等,精确地调控气孔的开度,以适应不同的外界环境。保卫细胞是研究细胞分化与发育以及植物信号转导的模式系统。同时,由于保卫细胞较小,其基因组、蛋白组和代谢组的解析较其它植物细胞更为困难。

查看更多+

科研进展

南科大王鹏程团队报道全新巯基亚硝基化蛋白组学研究方法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教授王鹏程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题为“FAT-switch-based quantitative S-nitrosoproteomics reveals a key role of GSNOR1 in regulating ER function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新的巯基亚硝基化(S-nitrosylation)蛋白质组学研究方法,首次实现植物巯基亚硝基化修饰组的高精度定量检测,并发现巯基亚硝基化在内质网胁迫调控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查看更多+